加入好友
「聽能復健」人老,聽力可以不老!
聽力差了:老了,還是另有原因?


老年人聽力下降的情況很​​常見,這是與聽覺相關的組織和細胞衰老的結果。衰老所致的聽力下降沒有確切的發病年齡,個體的差異很大,有些老年人到了80歲聽力還十分敏銳,有的人只有50歲,卻到了要別人吼叫才能聽得到的地步,這與個人的身體狀況相關。


正常的聽力退化起始時比較隱蔽,發展相對緩慢,不會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聽聲音很費勁的情況,而是日積月累,旁人往往是在某一天突然發現:他的聽力怎麼這麼差了?正常的聽力退化一般雙耳同時受累,也可先後起病,或者表現為一側耳朵聽力受損更嚴重。聽力損失大多以高頻率的聽力下降為主,因而老年人常常對電話鈴聲、門鈴聲、汽車的喇叭聲等高頻不敏感;而在安靜的環境中,對人聲(低頻音為主)尚能聽清。正常的聽力退化也表現為語言識別能力的明顯下降,在許多人同時談話時,聽力退化的老年人聽話特別困難;病情逐漸發展後,即使是一般的談話,他們也感到困難(低頻聽力也下降)。


許多老年性耳聾的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耳鳴,開始是間隙性的,多在夜深人靜時出現,以後逐漸加重,白天也會出現耳鳴,多為高音調性的,可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通常較難緩解,使人十分苦惱;有時一些病人訴博動性耳鳴,這可能與合併的高血壓、動脈硬化有關。


雖然可從以上一些特點初步判斷一個人的聽力下降是否屬於正常的聽力退化,但也有不少其他原因會導致緩慢的聽力下降,因此建議老年人出現聽力下降時,儘早到醫院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存在,同時還可盡量延緩聽力退化的發展,做到人老,聽力不老。


即使出現老年性耳聾,聽力嚴重受損,也不是只能待在無聲的世界裡。目前治療老年性耳聾唯一可靠的方法是選配助聽器,助聽器是一種小型的擴音器,分口袋型、耳掛型、訂製耳內型和耳道式等。選戴助聽器是一個很細緻的工作,最好在選配專家指導下進行。先檢查老年人的聽力,根據聽力補償需要選擇自己喜愛的,在經濟上又能接受的助聽器,不要隨便在一般的商店或藥房裡選購助聽器,這往往無法達到很好地改善聽力的要求。

配戴前,先了解助聽器             「衛教資訊」外耳炎症及解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