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聽能復健」助聽器使用者守則:學會適應是第一步

 

 

悶塞感

就如同戴iPod耳機聽音樂, 耳機塞住耳孔多少或覺得悶住,也聽不清自己或他人的聲音,但因為戴ipod重點是在聽音樂,所以大多數人可能會忽略掉聽不見自己或他人說話以及悶塞感的問題。戴助聽器也一樣,雖然耳塞及定製耳膜,多由矽膠製成。定製內耳式助聽器,也是是根據每位使用者外耳道和耳甲腔的形狀制作的,但要把它放入耳道內,配戴初期仍會感到不習慣,悶悶的,聽自己聲音怪怪的。但這些情況都是正常發生的,也是可以被適應的。

通常助聽器使用者在配戴助聽器後一個月內大多能習慣助聽器,也不再會特別注意到助聽器戴在耳朵上,如果超過一個月都還還感到配戴不適,請把助聽器帶回助聽器中心,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有一部份助聽器使用者因為剛戴助聽器覺得不適,配戴一兩次後,便不再配戴,不僅浪費了金錢與選配花費的時間,久而久之不帶助聽器,聽力透支,加速聽力惡化。

 

適應有聲世界

我們身處的環境存在各種各樣的聲音,打開水龍頭有流水聲,數鈔票會有鈔票摩擦聲,冷暖氣出風口會有風聲等。對於一般正常聽覺的人來說,這些是環境中理所當然的聲音。然而這些對於已經習慣於寧靜環境的聽損者來說,戴上助聽器後安靜的世界一下子變得太過清晰正常,使用者對於透過助聽器放大的任何聲音一時還不能適應,會需要有個過程習慣。

開始配戴助聽器建議先在安靜的環境適應,助聽器音量由小逐漸增大,戴助聽器的時間也可由短到長,直到適應為止,若戴數位式助聽器音質感覺有何問題,例如太大,太小,語音不清晰,電鈴跟鬧鐘聽的模糊,任何聲音上的問題,甚至有可能是聽力加重了,都可將助聽器帶回助聽器中心,再用電腦微調,把助聽器調到最適合目前的狀態,免費售後調整是購買助聽器占比很大的一環,使用者一定要善用。

「聽能復健」什麼是人工電子耳?             「聽能復健」初次配帶助聽器 別戴太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