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衛教知識」聽力損失的種類

 

聽覺對我們非常重要,它不單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會影響生理、心理及社交健康。

 

聽損可分為三大類

1. 傳音性聽損

主要是由於外耳或中耳部份出現毛病,引致聲波不能由外耳道傳送到內耳部份。

2. 感音性聽損

主要是由於內耳部份通往腦部的神經系統出現問題(例如退化),此類聽損在長者中較常見。

3. 混合性失聽

由於中耳及內耳的組織均受到干擾。

 

聽損的徵象

正常的聽覺可分辨到一般細微的聲音,即由10至25分貝的音量。當患者分不清細微的聲音時,例如:風吹樹葉聲,便屬於輕微失聽 (26至40分貝)。初期失聽的徵象有時並不明顯,大多數患者未必能察覺問題存在;因為一般只是聽不到某些聲音,例如一些高頻率的聲調。所以,我們必須留意,如果發生下列情況時,便應立刻找醫生檢驗治理。

  • 感覺別人的人說話含糊不清(特別在嘈雜的環境之下)

  • 時常要求別人重複所說的話

  • 當自己已不自覺地大聲說話

  • 經常要將電視或收音機的音量調高

  • 看不見對方就難以明白別人所說的話

  • 聽不到電話的鈴聲,或用電話傾談時聽不到對方的說話

  • 耳鳴

聽覺保護的常識

  1. 洗頭及游泳時,避免污水進入耳內,引起耳朵發炎。

  2. 不要大力「醒」鼻子。

  3. 異物進入耳道時,切勿自行掏挖,以免弄傷耳膜,應盡快求醫。

  4. 避免長時間收聽耳筒收音機或錄音機,音量亦應調較至中度或以下。

  5. 在噪音環境中,要用手掩著耳朵或戴上護耳用具。

  6. 在醫生指導下,才可服用藥物,因為過量服用某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耳鳴或失聽。

  7. 當發覺耳部不適時,例如痛楚或流膿,應盡快找醫生診治。

 

助聽器的種類繁多,如長者患有聽損問題,可到專業助聽器中心,耳鼻喉科去接受適當檢查,以決定長者是否需要或適合配帶助聽器。應聽取專業人士意見作出選擇,切勿自行任意在醫療器材行選購。

「衛教資訊」預防聽損 如何保養聽力?             「衛教資訊」為什麼會耳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