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助聽器知識」選擇助聽器6大要點
1、年齡因素:助聽器選擇和年齡因素有關係,如10歲以下的孩子不建議選配訂製式助聽器,因訂製式(耳內式)助聽器是根據使用者耳道來進行製作,而兒童的耳道仍在變化階段。隨著時間的變化,助聽器外殼和耳道壁的貼合程度也會變化,容易產生嘯叫、脫落丟失等情況。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可以選擇,但也會在配戴後1年左右就得更換外殼。若手不夠靈活的年長者可避免選擇外形太小的助聽器,避免使用配戴上麻煩。另外,比較在意助聽器配戴後的隱形程度,則可選擇訂製式助聽器。

2、聽力損失程度因素:像選擇近視眼鏡一樣,助聽器的選擇同樣受到功率限制。根據聽力檢查結果,才知道究竟需要多大功率的助聽器?能否選擇訂製式助聽器,如極重度聽力使用者較不適合訂製式(耳內式)助聽器;高頻率部分聽損太重,中頻仍由殘餘聽力,可以選擇帶有移頻功能的助聽器;現在助聽器都是全數位式電腦調整的,可根據使用者的聽力檢查數據量身定做來進行選配調整;若預算較低,則可選擇半數位式或類比式助聽器,這些助聽器對噪音處理、語言聚焦能力等方面功能較為基本,所以在聆聽感受上會與數位式助聽器有所不同。

3、現場試戴效果因素:助聽器種類系列多,音質會有不同。具體要試戴後看哪一種聽起來比較適合自己;耳掛型和訂製式助聽器試戴後的舒適程度也是考慮的要點之一。專業的選配師及聽力師也會在現場根據你的試戴效果來進行音質調整,從而達到對使用者最佳的配戴效果。

4、實際需求因素:常常會有人問,功率一樣的助聽器,為什麼價格差異那麼大。這與助聽器的功能有關係。助聽器的功能有許多,降噪系統,方向性麥克風,是否有環繞音效,配戴雙邊助聽器是否有雙邊助聽器同步功能,移頻功能,藍牙功能,助聽器是否可直接與手機配對講電話的聲流可直接進入助聽器中等等功能,等級不同大功率相同的助聽器會因為功能的多寡及程度而產生價差。
 
5、使用環境因素:如工作環境比較吵雜,那就需要對噪音有特殊處理功能的助聽器;經常騎車、室外跑步等的人群就需要選擇對風噪聲有特別處理功能助聽器;只在安靜的屋子裡進行溝通使用,那就可以選擇相對功能較一般或中階的助聽器等。

6、經濟因素:價格越貴的助聽器,功能會越多,在降噪、對聲音的處理方面會相對優秀。那究竟選擇多少錢的助聽器呢?這就要看使用者的主觀需求及預算考量。如果預算上允許,正確選配助聽器應該是雙耳都戴,並選擇適合自己音質的中階以上助聽器。

綜上所述,沒有絕對最好的助聽器。最適合您的助聽器就是最好的助聽器。助聽器必須經過專業的聽力檢查、試戴和綜合自己的實際需求及主關感受來進行選擇,這樣才能選擇到“最好”的助聽器。
「助聽器知識」助聽器專用電池省電法             「助聽器知識」助聽器教戰手冊:購買助聽器三大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