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助聽器知識」助聽器能把聽力損失治好嗎?

 

現代醫學證明能治癒聽損和不能治癒聽損的說法都不正確,企圖通過藥物、針灸、氣功等治療法達到聽力康復的目的是不科學的。人耳結構非常精密和復雜,目前的醫療手段還來能如此先進。同樣,配戴助聽器也不能完全把耳聾治好。
 
聽力損失及聽障者大部分都保留有一定的殘餘聽力,一般情況下,這部分聽力都不起作用,處於潛伏狀態,由於感受不到聲音的刺激,一直生活在寂靜的世界裡,根本沒有意識到外界環境充滿了豐富多彩的聲音。久而久之,那部分殘餘聽力也因此荒廢。
 
對於後天性聽力損失如老年性聽力損失的人來說,部分衰退的聽力由於受不到聲音的刺激也處於潛伏狀態,時間一長,這部分本可利用的衰退聽力也因此荒廢。這就像機器不用會生鏽、人在骨折後需要鍛煉來恢復肌健功能一樣。助聽器的主要功能就是把聲音放大,把殘餘聽力從潛伏狀態中喚醒,讓殘餘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這樣,只要聽力損失患者在正確的康復指導之下、通過科學系統的訓練,能從以前的不認識聲音發展到聽懂聲音、從損失部分聽力到聽力損失得到補償,這不僅是聽力提高的結果,也是聽力理解能力和自信心提高的結果。
 
所以,聽力損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聽力損失患者將寶貴的康復時間用在了一些不可能達到康復目的的治療上,而白白地荒廢了殘餘聽力。發現有聽力損失後,配戴助聽器,儘早開發殘餘聽力,維持聽覺反應,延緩聽力惡化,才是勢在必行的。
「助聽器知識」配戴助聽器後使用指南             「助聽器知識」助聽器專用電池省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