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聽能復健」保養聽力 簡單日常做

如何做好耳朵的保健工作呢? 預防耳病可從生活細節做起。減少耳病的發生關鍵在於預防和早期治療。

生活中如何預防耳病的發生呢?
1、合理飲食少食過甜、過鹹的食物,防止動脈硬化產生內耳缺血,導致聽力減退。
2、戒菸、少量飲酒。因為菸酒對聽神經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煙中的尼古丁進入血液,使小血管痙攣、血液緩慢,粘度增加,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從而促發耳聾。
3、避免噪聲。噪聲會使本來開始衰退的聽覺更容易疲勞,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處於痙攣狀態,使內耳供血量減少,導致聽力下降。因此,聽音樂、看電視及戴耳機聽音樂不宜把音量放得過大,一般放在85分貝左右即可。
4、忌挖掏,常按摩。挖耳是個不良習慣,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甚至可能弄壞鼓膜,耳道奇癢時,可用小棉籤蘸少許甘油或酒精輕擦耳道。堅持按摩耳垂前後的翳風穴和聽會穴可增加內耳的血液循環,有保護聽力的作用。
5、保持良好的心境。多參加鍛煉。過度的疲勞和精神緊張,都會引起內耳缺血,影響聽力,如惱怒、動肝火等。平時多參加力所能及的鍛煉,如郊遊、散步、打太極拳,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環,加強內耳血液供應,延緩器官衰老。
6、一旦患病,特別是耳科疾病(如中​​耳炎)、感染性疾病(如腦膜炎、麻疹、腮腺炎)、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結節病)、心血管疾病一定要積極治療,老年人尤應如此。發現耳聾後積極求醫,在證明治療無效後及時驗配助聽器也是緩解耳聾進程的“預防”性措施。
7、慎用耳毒性藥物。
預防耳病從生活細節上做起,儘早預防,當發現耳部異常時,儘早到正規專業的醫院進行檢查,明確病因,對症治療,從而遠離耳病的困擾。
「聽能復健」保持良好睡眠 改善聽力             「聽能復健」你需要助聽器 / 聽力輔具協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