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助聽器知識」助聽器不是用買的而是要專業選配的


助聽器是現在流行的一種解決聽力障礙的最有效的工具,現在大多數的助聽器(數位式助聽器 Digital Hearing Aids)基本都是國外進口的或是國外品牌。對於一般普通人來說助聽器似乎離生活很遠,但就家裡有老人或小孩有聽力損失的人來說,了解認識助聽器的相關知識就顯的格外重要,人們在選配助聽器時往往存在某些迷思與錯誤觀念。


迷思1:我的聽力還可以,現在還不需要配助聽器

有很多人自認自己的聽力還可以,別人講大聲點就可以聽見,不願意接受助聽器的幫助,其實這樣是不對的。讓耳朵一直處於透支的情況下聽聲音,容易加速聽力損失的惡化。一般聽力損失在40分貝(db)以下的都需要配助聽器,理論上來講助聽器可以延緩聽力衰退的現象。保持原來的言語識別能力。

聽力受損程度 聽閥 溝通能力
正常聽力 -10-25分貝 對正常的聲音及與言分辨清楚
輕度聽力受損 26-40分貝 對細小的聲音難以分辨,如樹林風吹聲
中度聽力受損 41-55分貝 對日常語言有聽覺的困難,與人交談感到模糊不清,開始需要借助助聽器的幫助
中重度聽力受損 56-70分貝 對於較大的談話聲、汽車聲仍感到模糊,助聽器幫助較大
重度聽力受損 71-90分貝 對於叫喊聲音及洪亮的聲音,如汽車喇叭聲、鼓聲才有反應,助聽器幫助較大
極重度聽力受損 91分貝以上 通常極難感覺聲音的存在,需要靠助聽器輔助,才能感受聲音的震動力。


迷思2:我沒有必要配數位式助聽器。買一個口袋型的或傳統類比式助聽器的就可以了。

全數位式助聽器的聲音不但清晰,而且能夠很好的保護使用者的殘餘聽力。目前主流的數位式助聽器基本都採用一種叫WDRC的寬動態聲音壓縮處理器,讓使用者在配戴助聽器的情況下可以適合在各種聆聽環境而不覺得吵,減低噪音。它的放大原理是將小音源的放大倍數大,對大音源的放大倍數小,把有用的聲音信號壓縮到使用者變窄的聲音動態範圍內。由於聽力損失曲線的每個人都不同,數位式多頻道助聽器可以針對每個使用者的聽損曲線,用電腦為每個使用者的助聽器量身定做的做編程調整,是傳統類比式助聽器無法做到的。

迷思3:選擇頻道數越多,價錢越高的助聽器是不是就能聽的更加清楚,和正常人一樣?

助聽器顧名思義是一種聽力輔助器具。不管它有多麼好的功能也不可能代替一般人的一對好耳朵,因為它畢竟是一台機器。很多使用者感覺花了錢買了助聽器,卻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理想效果,對助聽器產生負面觀感。和做假牙一樣是一樣的道理。多通道的助聽器理論上講比單通道的助聽器效果要好。現在數位式多頻道助聽器是各個助聽器廠牌及助聽器公司的主力商品,因為它能提供更貼近自然的聲音品質,優越的辨音能力和聲音定位功能,頻道數從2個到17個頻道的都有。助聽器不是越貴的就越好,一定要經過試聽及專業選配,找到聽起來最適合的助聽器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助聽器。大多數人對助聽器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在選擇品牌時盡量選擇專業悠久的大品牌。尤其是在給孩子及家中長者配助聽器的時候,一定要接受聽力檢查,並選擇售後服務良好的專業助聽器產品。

迷思4:雙耳均有聽力損失卻只戴一個助聽器

有70%單耳配戴了助聽器的患者後期效果都不滿意,尤其是在環境噪音較大,或人多吵雜的環境中。他們經常抱怨我戴了助聽器怎麼還是聽不清別人在說什麼?雙耳都有聽損卻只配戴單邊助聽器的使用者常會發生這種情況,感覺是助聽器不夠好。其實就像配眼鏡一樣,如果雙眼都有近視,你不會只驗配單邊的眼鏡。很多專家和實驗都證明雙耳配戴助聽器可以明顯的提高辨別語音的能力,提高語音並降低背景噪音,並提供比單耳選配助聽器更有方向感的聲音定位能力,增加聲音的立體感。使聲音清晰而飽滿。

「助聽器知識」什麼是全數位式助聽器?             「助聽器知識」助聽器防潮小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