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助聽器知識」專業選配助聽器不會傷害聽力

 
" 我耳朵裡響得厲害! 這段時間,耳朵越來越聽不清楚了。家裡人都說我將電視機聲音開得太大聲,但不開大點,又聽不見呀! ” 這是助聽器驗配師常聽到老年人關於自己耳朵最多的主訴。耳鳴通常是聽力下降的預警信號,是老年性聽力障礙的早期表現或伴隨症狀。老年人的聽力障礙具有漸進性的特點,表示聽力會因老化現象而越來越不好。因此,為了早期發現老年性聽力障礙,當出現耳鳴、聽力下降,即使很輕微,還是要儘快到醫院,或助聽器公司進行專業的聽力測驗,及時了解自己的聽力狀況。
 

調查發現,老年人聽力障礙主要以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為主,即以感受聲音的細胞或神經病變引起為主。而人耳內感受聲音的細胞數目在出生時即已是恆定的,一旦細胞出現死亡,便無方法使其再生。因此,針對大部分老年人的聽力障礙,尤其是感音神經性的,是沒有特效藥能協助治療,使受損的聽力恢復到正常水平的。

 

那麼,老年人出現聽力障礙該怎麼辦呢? 助聽器可謂是聽力障礙老人的福音。尤其是對聽力損失在100dB以內,辨別字音能力尚好的聽力障礙的老年人會有比較好的效果。但是,很多老人對助聽器有些不正確的觀念。

1. 是將助聽器作為一件普通的商品,認為隨處買來即可使用。

2. 是只戴一個助聽器,認為只要能聽見聲音就可以了。

3. 是戴了一段時間後,助聽器效果越來越差,就認為是助聽器將聽力變得更差了。

 

事實上,每個人的基礎聽覺-言語感知水平、文化程度、生活環境各不相同,同款助聽器由不同的調試人員調試,其效果可能是不一樣的。因此,助聽器只有經過專業選配師調整試帶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助聽器,才可配戴使用。如果單耳配戴助聽器,另一耳朵由於長期未接受聲音刺激,易出現辨音能力的下降,意指雖然聽到聲音,但不懂詞句的意義。另外,佩戴調配合適的助聽器不會引起聽力下降的,反而是能幫助刺激反應神經,使聽力不會退化的更快。如果隨著老化情況更加嚴重,聽力更加減退,會發現助聽器使用效能不足的情況,則需要另行進行聽力檢查,選配適合目前聽力損失的助聽器。因此,有聽力障礙的老年人一定要到專業機構、由專業助聽器選配人員進行聽力檢查,並調整試帶適合的助聽器。若條件許可,盡量選擇高質量的助聽器,功率範圍能夠滿足未來可能聽力下降的需求。助聽器的調試是一個連續、動態的過程。一旦發現助聽器減效,應及時選配師反應,再用電腦進行助聽器的調整。

 

「助聽器知識」初次配戴助聽器該適應什麼             「助聽器知識」什麼是全數位式助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