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聽能復健」配戴助聽器的錯誤觀念-老年人篇


 

 

錯誤觀念1:
配戴助聽器會會加重老年性聽力損失 。

事實:有些老年人擔心長期配戴助聽器,通過提高聲音強度,長期刺激原本就存在功能衰退的內耳及聽神經 系,會不會加重耳聾呢?可以肯定地說,老年性耳聾患者若能做到適時合理地選戴助聽器,就可有效延緩聽力老化。實際上,選擇合適的助聽器能夠幫助人類大腦抵禦辨音能力的退化,使得聽力損失發生後不容易出現辨音不準,發音能力退化,口齒不清等問題。


錯誤觀念2:
都已經退休在家了,就不需要戴助聽器了。

事實:助聽器是幫助提升聽力品質的重要輔具,當家中長輩聽力受損而未配戴助聽器時,為了怕講話聽不見, 家人常常必須用很大的力氣說話,久而久之,即使講很大聲也聽不清楚,彼此之間溝通講話的機會越來越少, 往往因為溝通了解的缺乏產生認知上的誤解,引發了不必要的負面情緒,這不僅降低了生活品質也影響了家庭關係。長輩的耳朵也因接收聲音的機會越少,辨音能力更加的退化。無論是否退休於否,若家中長輩有聽力退化的情況,應儘早尋求專業選配助聽器的幫助,有效刺激耳朵,延緩聽力惡化。

「聽能復健」聽力受損需接受專業助聽器選配             「聽能復健」如何延緩老年人聽力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