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助聽器是否可以治癒聽損

 

 
現代醫學證明聽損(感音神經性、混合性等)能治癒的說法都是不科學的,企圖通過藥物、針灸、氣功等手段達到恢復聽力的目的是不正確的。同樣,配戴助聽器也只能達到聽力康復,延緩聽力退化的目的,而不能完全把聽損治癒。聽損,特別是感音神經性聽損幾乎沒有治癒的可能。人耳結構非常精密和復雜,目前的醫療手段還未能如此先進。同樣, 驗配助聽器也不能完全把耳聾治好。
 
驗配並戴用適宜的助聽器是迄今為止解決聽損問題最佳也是最實際的方法。對於後天性聽力損失如老年性聽力退化的人來說,部分衰退的聽力由於受不到聲音的刺激也處於潛伏狀態,時間一長,這部分本可利用的衰退聽力也因此荒廢。這就像機器不用會生鏽、人在骨折後需要鍛煉來恢復肌腱功能一樣。助聽器的主要功能就是把聲音放大,把殘餘聽力從潛伏狀態中喚醒,讓殘餘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這樣,只要聽力損失的人在正確的康復指導之下、通過科學系統的訓練,能從以前的不認識聲音發展到聽懂聲音、從損失部分聽力到聽力損失得到補償,這不僅是聽力提高的結果,也是聽力理解能力和自信心提高的結果。
 
所以,聽力損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聽力損失患者將寶貴的康復時間用在了一些不可能達到康復目的的治療上,而白白地荒廢了殘餘聽力。發現有聽力損失後儘早開發殘餘聽力才是聽力損失患者所勢在必行的。神經性聽損沒有根本的有效治療方法,助聽器只是幫助神經性耳聾患者改善了聽力,維持聽力反應,延緩聽力老化。對大多數聽損者來講,迄今為止的最現實的方法是驗配助聽器,而且越及時越好。助聽器可以通過電子和聲學原理來提高聽力,從而增強語言分辨力。神經性聽損者如果不帶助聽器,聽力長期得不到鍛煉,會越來越遲鈍。因為聽力像人體其他器官一樣,需要不間斷性的刺激,從而將聽力和分辨力保持在一定的水平驗配並戴用適宜的助聽器,不僅可以改善聽覺狀況、克服語言交流及心理障礙,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殘留聽力特別是聽覺分辨能力受到進一步的損傷,有百利而無一害。
老人助聽器怎麼選?             不容忽視 聽力下降大多不可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