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噪音危害與老年人聽力退化

 

老年人聽力損失主要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全身臟器功能開始衰退,導致聽覺系統蛻變而引發的。正因為如此,噪聲污染更容易損害老年人的聽力,加速聽力衰退。

 
1、聽覺器官老化:當老年人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隆噪音、車輛喧鬧、人聲喧嘩等各種噪聲時,原本開始衰退的聽覺系統更容易產生疲勞,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常處於痙攣狀態,內耳供血減少,聽力急劇減退,甚至引發噪聲性耳聾。其次,不斷處於噪聲環境會使人煩躁不安、失眠,以致血壓升高、心臟排出血量減少,故影響內耳供血。極強噪聲如爆炸聲、放炮聲會直接損傷內耳器官。
 
2、聽覺重振:因為聽覺器官老化,可聽範圍縮小會導致重振現象的出現:“小聲聽不到,大聲又嫌吵”別人低聲說話時喜歡用手攏在耳朵後面傾聽,但當別人大聲討論時,又覺得太響,難以忍受。因此,在有老人的環境交流溝通時,要注意說話聲音的大小,以免對老人的耳朵造成不利影響。
 
3、低頻噪聲:低頻噪聲很容易對老人的聽力造成損傷。長期以來,人們一直關心高頻噪聲,而忽視低頻噪聲,但他對人體的傷害絲毫不亞於高頻噪聲,尤其是對老年人和體質敏感的人。低頻噪聲源主要有四大類:電梯、變壓器、中央空調(冷卻塔)及交通噪聲,一般頻率在500赫茲。低頻噪聲主要以振動形式向四處傳播,監測時很難捕捉和定性,目前已成為城市主要噪聲污染源。它穿透能力極強,是一種單頻的聲音,且與人體的振動頻率相近。因此,它對人的煩擾度大於中高頻噪聲,長期處在低頻噪聲環境中會出現頭痛、失眠等症狀,並且對心腦血管和神經系統會造成嚴重損害。因此要加強對低頻噪聲的檢測和治理,在住宅樓建設時要對電梯、變壓器、中央空調的位置進行合理規劃,並對其產生的低頻噪聲進行合理處理。
聽損者有效使用助聽器 可保持情緒穩定             聽力退化可多補充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