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兒童感音神經性重聽

 

了解兒童感音神經性聽損的病因對於判斷能否治療及預防進一步的損害有意義。兒童感音神經性聽損的病因可分為遺傳性和非遺傳性。
 
遺傳性感音神經性
父母雙方或一方家族中有聽損基因,都有可能使孩子有聽力問題。 35歲以上的婦女初次生育,新生兒罹患耳病的機率增加,可能伴隨聽力問題。一些遺傳性綜合症表現出多發性畸形,也可涉及聽覺器官。
非遺傳性感音神經性聽損,又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
 
先天感音神經性聽損主要指在懷孕和分娩期間引起的聽力損害。
· 妊娠期間
在懷孕初期3個月內孕婦若感染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弓形體病、皰疹病毒或梅毒螺旋體等並導致子宮內感染,多造成胎兒不可逆的感音神經性聾。冬春季節,易發生病毒感染,孕婦可能出疹子並只有輕微的感冒症狀,應做病毒抗體的血清檢查。
 
· 分娩期間
使用產鉗等造成的外傷、難產導致的嚴重窒息、新生兒核黃疸、母嬰血型Rh因子不合或ABO溶血、早產低體重兒、胎儿期病毒或其它非細菌感染,都可引起聽力損害。
後天感音神經性聽損是指兒童成長過程中因細菌病毒感染、藥物性中毒或外傷引起的聽力損失。
 
· 兒童患流腦、腦膜炎、結核性腦炎、腮腺炎、麻疹、風疹、水痘、皰疹等都有可能引起耳蝸功能的急劇下降。
 
· 濫用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鍊黴素、慶大霉素、新黴素、卡那黴素、小諾黴素等),是我國小兒重度感音神經性聾的主要原因。許多衛生工作較落後的地區,應用此類抗生素治療兒童發熱、肺炎等疾病,卻造成了兒童的聽力殘疾。
 
· 顱腦外傷也可能造成內耳結構受損。
常服止痛藥 聽力退化風險增             英研究:補充魚油可延緩老化與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