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老年退化性聽力損失 可預防!

 

許多老年人都關心退化性聽力損失是否有預防和治療的方法。據了解,退化性聽力損失雖暫無有效的治療方案,但的確是可以預防或延緩的。


老年退化性聽損的主要表現

1、高音不好,聽不見或聽不清電話鈴和門鈴的聲音。
2、接聽電話時感到困難。
3、看電視、聽廣播時,聲音小了聽不見,聲音大了旁人又嫌吵。
4、早期與自己熟悉的人和兒童交談還可以,跟不熟悉的人交談時感到困難;但漸漸的跟所有的人交談均有障礙。
5、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人交談尚好,但在嘈雜的環境中感到吃力,特別是在許多人參加的集體活動中明顯感到交流困難。
6、大部分人同時伴有耳鳴或腦鳴,在安靜環境中特別明顯。

老年聽覺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退是一種老化現象。因為是自然規律在人體發展中的一種表現,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案。不過在耳聾早期可根據造成耳聾的原因和發病時間的長短,採取一些對症措施,比如可使用一些血管擴張藥物、維生素B族及神經營養藥物等。
另外一些中藥和食物,例如葛根、黃精、核桃仁、山藥、芝麻、黑豆等,對於延緩耳聾的發生也有一定作用。

老年人首先要注意飲食,盡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魚肉和牛羊肉;要戒除吸煙、酗酒等不良嗜好,最好做到不抽煙不喝酒;要避免到有明顯噪聲的環境中去;早期治療和控制相應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特別是心血管系統的疾病;要慎用耳毒藥物;同時還要避免精神緊張,要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態,避免生氣,可適當參加體育活動,如氣功、太極拳、健身操等。

醫生提醒,發現自己聽力有退化的情況之後,應儘早到醫療機構或助聽器中心去做聽力檢查和諮詢,找出導致聽損的可能原因,同時,配戴助聽器是最有效也最實際的解決方法。
職業性聽損治療法:中耳損傷             『衛教資訊』保護聽力!健康耳朵十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