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中老年人如何防止聽力衰退

 
中老年人的聽力問題

1.因年齡增長產生的感音神經性聽力退化

2.在中老年期因職業傷害或耳朵疾病導致的聽力損失

3.在尚未進入老年期之前即已因傷病而導致的聽力減退   

 

如何預防聽力損失 減緩聽力退化

  1. - 避免處於噪聲環境,這樣的環境會使人煩躁、失眠,以致血壓升高、心臟排出血量減少,可能影響內耳供血。極強噪聲如爆竹聲、演唱會音響過大會直接損傷內耳器官。
  2. - 使用耳機收聽音樂,看影片,打遊戲時間不宜過長,每使用一小時休息一下。
  3. - 多食些富含鈣、磷的食品平時應多吃些富含鈣、磷的食品,如豆製品、蛋類及蔬菜,水果等,同時應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品,如動物內臟,從飲食保健耳朵。
  4. - 吸煙使血液中尼古丁增加,造成血小板痙攣、血液粘度增加,使內耳供血不足,導致聽力損害,建議戒菸。長期過量飲酒會影響維生素B吸收,將直接有損於聽神經。
  5. - 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盡量避免應用氨基糖甙類耳毒性藥物,如慶大霉素、鏈黴素等,老年人解毒排泄功能低,應用這些藥品易引起耳中毒而損害聽力。
  6. - 按摩耳垂前後的翳風穴和聽會穴,可增加內耳的血液循環,有保護聽力的作用。
  7.  
  8. 一旦發現老人有聽力障礙,及早選配助聽器,預防聽覺反應遲鈍,導致性格孤獨封閉,甚至可能出現失智及認知功能衰退症狀。
  9. -
聽力障礙 生活社交受影響             聽損者有效使用助聽器 可保持情緒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