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衛教資訊」耳屎會堵塞耳道嗎?

 

“有的人愛乾淨,認為耳朵裡面什麼都沒有才乾淨了,其實這不是一種正確的觀念。”耳朵其實不用掏的,少量耳屎對耳道還有保護作用。耳道內環境呈弱酸性,把耳屎全部掏出來,會破壞耳道的微環境。如果棉籤等掏耳朵的工具沒有經過嚴格消毒,很容易造成真菌感染。

不掏耳朵,耳屎會不會堵塞耳道呢?

健康的外耳道本身就有自潔功能,通過咀嚼時下頜關節的運動,耳屎會不斷脫落排出耳外,根本不會堵塞耳道。

掏耳朵時牽拉耳廓

當然,也不是就不能掏耳朵了。專業耳鼻喉醫師建議,在洗完澡游完泳的情況下,適當清理一下耳朵,防止耳朵進水也是有好處的。一些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做定期清理,也會防止耳道堵住。但是,掏耳朵時一定要注意選擇粗細適當的棉花棒,用軟綿的、越細越好。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耳廓往後往上牽拉,使耳道相對垂直,便於深挖。如果耳屎太乾,棉籤上也可以沾水或凡士林輔助。
「衛教資訊」哪些慢性病會影響聽力?             助聽器受潮耗電會變大 回廠保養就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