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聽力影響認知 研究:助聽器降低失智風險
資料來源:UDN.com

美國最新研究表示,有認知退化風險的族群,只要透過助聽器,就能將退化的速度降低一半。專家指出,聽覺與認知的關係密切,因為聽力磨損可能導致大腦耗能增加、腦部萎縮速度增加等,呼籲民眾應定期就醫檢查,必要時求助助聽器的協助。

 

助聽器降失智風險

根據《美國疾管署》指出,認知退化問題從輕微到嚴重,對生活會有不同的影響,其中失智症問題已經影響到全球各國。約翰霍普金斯公衛教授法蘭克表示,隨著年均壽命增加,失智症議題也變得更嚴峻。

 

CNN》報導,法蘭克表示,過去已經有研究指出,聽力喪失是失智症的風險因子,本次研究對健康與年長族群進行比對,並隨機分配「慢性疾病諮詢服務」或「助聽器治療」。結果發現,雖然在健康組沒有影響,但使用助聽器的年長族群,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48%。

 

法蘭克分析聽力與認知功能的關係說:一、「如果耳蝸磨損,內耳可能向大腦釋放混亂的訊號,導致大腦需要耗費更多能量,才能聽得懂別人的對話」;二、「聽力損失恐造成部分大腦萎縮得更快」;三、「如果聽力不好,可能導致民眾不願參與對認知健康有助益的社交活動」。

 

應定期檢查聽力

新加坡國立大學楊潞齡醫學院院長班傑明表示,長者可以定期檢查自己的聽力健康,如果出現輕微的聽力損失也可以使用輔助設施,強調「這幾乎是簡單、有效且無風險的方式,儘可能保持自己的認知功能」。

 

高齡化醫學科學研究學者霍蘭德認為,上述研究給民眾的警訊是「有認知功能下降風險的民眾,應更時常就診檢查」,而針對大多數健康民眾,透過運動、食用綠色蔬果、補充不飽和脂肪酸與充足睡眠,都是保持大腦靈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