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不只咳嗽喉嚨痛 新冠病毒會入侵內耳造成耳鳴,14.8%康復者仍受影響
資料來源:健康2.0

隨著新變異株的出現,新冠症狀也不斷演變中,甚至有些症狀超乎大家的想像。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有醫師發現感染COVID-19病毒者,會產生耳鳴,甚至有14.8%康復患者,治療後仍然受耳鳴影響。但也有不同研究報告顯示,僅有4.5%~8%的新冠確診者受耳鳴困擾。

 

新冠病毒從鼻咽管入侵內耳細胞導致聽力受損

黃軒表示,哈佛大學醫學院、史丹佛大學醫院的耳鼻喉科團隊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病毒可以從頭顱中央的鼻咽部位,再進入耳咽管,那是一條連接鼻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肩負維持中耳通氣的功能,可以讓中耳腔保持乾爽,調節內耳跟外界壓力一致,成人長度約3.5公分。接著病毒再由中耳腔,侵犯內耳系統,導致內耳細胞有COVID-19病毒的痕跡。而這項研究也證實,新冠病毒導致患者不只染疫後有耳鳴現象,也會連帶聽力受損!


疫情大流行期間民眾精神壓力大加劇耳鳴現象

黃軒指出,臨床上很多原因都會導致耳鳴,包括聽力障礙、鼻竇炎、荷爾蒙失調、藥物、精神壓力,病毒感染等;同時耳鳴的成因也常與過度的精神壓力有關。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或許是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研究發現疫情期間所產生的焦慮情緒、壓力大,也會使患者原本的耳鳴現象加劇。

 

耳鳴並無特效藥 治療以紓緩症狀為主

黃軒表示,針對COVID-19耳鳴的治療,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大部分都是以症狀處理為主。若在確診前已有耳鳴病史的患者,染疫後有40%的人,耳鳴現象會更加嚴重;這群人更要注意防疫期間的壓力調適與規律作息,以降低發病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