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哪種耳機容易傷害聽力? 不聽音樂就沒事?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最近常常聽不清楚?和別人說話要講很大聲才聽得見?老化是聽力衰退的一大原因,耳朵約在45歲開始慢慢退化,統計發現,65~74歲每三人就有一人有聽損;75歲以上則兩人中就有一人有聽力困難。 但是由於3C產品的進步,使用耳機的人越來越多,會提早讓聽力受損嗎?

據研究指出,在耳朵沒有受保護的情況下, 暴露於85分貝的環境超過8小時,就會影響聽覺 ;「每增加5分貝,所承受的時間要減半,也就是90分貝不要超過4小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張欣平表示。正常聽力的人使用耳機時,耳道內測得的音量大多不會超過85分貝,其實只要注意不長期持續使用的話,不一定會損害聽覺。

耳機類型有關係?

聆聽音量的大小除了個人習慣外,也會受到耳機類型、周圍環境噪音、音樂類型所影響。

周圍環境噪音大時,易使用較大音量:此時,耳掛型耳機比起耳塞或耳罩型耳機隔絕環境噪音的功效差,也易使用較大音量聆聽。特別是坐捷運、公車時,環境音量可能已達到80分貝以上,為了聽得更清楚,耳機音量勢必比80分貝更高,容易飆破100分貝。

但即使使用隔音較好的耳塞型耳機,還是要避免在環境噪音大時使用耳機聽音樂,這樣才可將損傷聽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做家事也有關係?

家電產品如抽油煙機、果汁機、吸塵器等,音量都超過了85分貝,也因此國外有專家建議,在做家事如打精力湯時,戴上耳塞以保聽力安全。

〈環境噪音是影響聽力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臨床很常見的是單純因耳屎堵塞、游泳後耳屎膨脹導致聽不清楚,以及耳朵外傷導致耳膜破裂,或者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等等,讓聽力在突然間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