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聽力好的人更長壽?
資料來源:大紀元

人體臟腑、器官功能會隨著歲月增加而慢慢衰退,但有些注重養生的人,都能保持在很好的狀態,因此,聽力受損並非正常老化現象。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聽力受損的老年人壽命往往比較短,研究雖然沒有證實聽力受損會讓壽命縮短,但事實上,聽力障礙會對生活造成重大衝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對近1700名年齡在70歲以上的美國老年人裡,做了一項聽力測試。其中,有589人存在輕度的聽力損失,550人存在中重度的聽力受損,其餘的527人則聽力正常。研究結果顯示,聽力損傷的老年人還存在其它一些健康問題,包括吸煙、喝酒等不良習慣,以及心臟病和中風等發病率也較高。即使考慮了這些因素之後,聽力受損的人在未來6年內死亡的風險仍比正常人高出21%~39%。

該研究首席作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員凱文‧康崔拉表示,研究雖然沒有證實聽力受損會讓壽命縮短,但事實上,聽力障礙會對生活造成重大衝擊。他認為,出現聽力障礙的長者會減少外出和社交活動,生活會越來越孤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且會對他們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程度影響,記憶和思維技能下降,進而導致死亡風險提高。

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醫學會-耳鼻喉-頭、頸外科期刊》(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